2009年10月26日星期一

郭老学徒:王晓阳是一条野狗

王晓阳是一条野狗

1
千万不要以为我是在辱骂王大思想家,我可没有那个胆量。以王晓阳的好斗和善斗,以他的机敏和犀利,得罪他岂不是找死呀。再说,我们还是好朋友呢。
我是在赞美他!



2
钱钟书曾经举过几个例子,说明在古代,无论中外,都不介意把亲人、圣人或者上帝喻为动物甚至窃贼。
东汉有个叫戴良的,写了一篇寻人启事《失父零丁》,寻找老父亲,他在文中描述老父亲的长相:头像猫头鹰一样,脖子像天鹅一般,嘴像狗一样。(鸱头鹄颈狗喙)。
三国时曹植在哀悼父亲曹操时说“尊灵永蛰”, 也把父亲比喻成冬眠的虫子。
再看国外。荷马诗史中把英雄尊称为驴。古印度的梵书中说“养儿如猪”。最为不敬的是《圣经》,写上帝降临人间悄然无声,屡屡说“犹如黑夜之窃贼。”(as a thiet in the night.
钱老先生写东西又是文言文又是繁体字还不时夹杂各种西语,看着很累,我就不在这里抄录了。大家有兴趣可以翻《管锥编》第三册1016页去细看。
总之,把老爹比喻成狗或虫子、把儿子说成猪、把英雄尊称为驴、把上帝比喻成窃贼都是可以的,我说王晓阳是一条野狗也没有什么不敬的。

3
其实,王晓阳自己也说自己是野狗。大家到王晓阳博客的首页去看,他在自我介绍中说自己是被迫的“犬儒主义”。
犬儒主义就是野狗主义

4
犬儒主义是古希腊的一个哲学流派,产生于专制的马其顿征服了自由的希腊城邦之后。
犬儒主义是绝望的产物。当专制压制着自由、恐惧代替了希望、统一的意志扼杀着思想、只有唯唯诺诺才能够生存时,那些不甘心顺从的知识分子,那些不愿意屈服的思索者,在绝望中重新审视生活的本质。
犬儒主义的创始人安提斯泰尼本来是苏格拉底的学生,他在苏格拉底死后,也是雅典失败之后,创立了他的学派。他的主张是什么都不要,除了纯朴的善良之外,不要任何东西。不要政府、不要财产、不要宗教、不要婚姻。他认为任何精致的哲学都毫无价值。他鄙视奢侈和一切人为的对感官快乐的追求,他说“我宁可疯狂也不愿意欢乐。”
安提斯泰尼的弟子狄奥根尼把犬儒主义哲学推向高潮,狄奥根尼像狗一样生活,住在一个大桶里,除了一个斗篷一个棍子和一个装面包的口袋之外什么都没有,以致于人们给他起了“狗”的绰号,他所坚持的哲学学派由此也被称作犬儒主义。
狄奥根尼靠行乞为生,到处宣扬友爱,人与人之间要友爱,人与动物之间也要友爱。狄奥根尼是一条传递友爱的野狗。
这条野狗最著名的故事是当时的国家最高领导人亚历山大来到他身边,问他需要什么,说出来,想要任何东西都可以赐给他。但狄奥根尼居然对亚历山大说:我要的东西就是请你闪到一边去,不要挡住我晒太阳。
犬儒主义哲学认为,在被专制帝国改变了的社会、道德和政治环境下,在一个所有规则都属武断的世界里,财富、智慧、美、真理等一切,都已经毫无价值。犬儒主义者以自己的行为——过一种与世俗的欲望世界隔绝的生活,来见证这个世界的谬妄,揭发这个世界的伪善和谰言。
犬儒主义的本质是对罪恶的抗议,清心寡欲会减少痛苦。

5
中国的道家与古希腊的犬儒主义很有相似之处。道家的哲学是避世哲学,是从远离世俗循迹山林的知识分子中产生的。是从野狗中产生的。
这些野狗包括杨朱,就是那个不肯拔腿上的一根毫毛以利天下的家伙。道家认为,你白给我天下我都不要,还让我拿毫毛去换,休想!
楚威王仰慕另一条野狗庄周之大名,派人携带礼物请他出山做楚国的宰相,庄周怎么回答?他说:“子亟去,勿污我。我宁游戏污渎之中自快,无为有国者所羁,终身不仕,以快吾志焉。”
道家最大的野狗老子大家很熟悉了,清心寡欲和无为思想就是他的世界观的核心,与犬儒主义何其相似乃尔。

6
在思想受到钳制和压制的社会,知识分子无法有尊严地生存,没有人格可言,只能选择做狗。
有人选择做了献媚哈巴狗;
有人选择做了扈从主子的走狗;
而犬儒主义者选择做野狗,做不媚权势不同流合污的野狗。

7
王晓阳是个绝望主义者,他不仅对制度层面绝望,也对文化层面绝望。他虽然绝望,却没有忘记咬几声,而且还咬得很凶。他是那种即使绝望也要用力叫唤的野狗。
王晓阳好斗,要是亚历山大到他面前,他不会说“请闪到一边去,”而是会说“滚一边去!”这是一条很自我很自恋的野狗,他很在意自己痛快的感觉。
王晓阳的哲学与犬儒主义是有区别的,与老庄也有区别,老子强调“去泰”(做事不要过分),而王晓阳偏偏要过分甚至过激。这是一条生怕别人听不到他叫唤的野狗。
王晓阳与犬儒主义者还有一个区别,就是他不主张清心寡欲,他一边绝望地叫着,在思想层面痛苦地挣扎,一边忙着抄股票办杂志赚钱(或许有时候也赔钱),他还很关注异性的大腿,在阅兵的庄严时刻也全神贯注。
我给王晓阳的哲学冠名为“新犬儒主义”。

8
写到这里,我说王晓阳是一条野狗不是骂他而是在赞美他,你同意了吧。
一条野狗,一条思索的叫唤的具有斗志的野狗,一条也关注大腿的野狗。
野狗会不会偶尔也温柔呢?
我猜不出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