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4日星期六

被糟蹋的中国医学史(4):简答网友

作者:金唢呐芦笛自治区 发贴, 来自 http://www.hjclub.info

被糟蹋的中国医学史(4):简答网友

先说明一下,平时写东西都是八股,写总结是党八股,写论文是洋八股。憋得火烧火燎的,所以上网写东西比较阿随,嘲笑别人调侃自己,有得罪之处还望河边网友海涵。

1、关于50年贡献两个药物:黄连素和青蒿素。
若说笔误,实际上有2处,一个是麻黄素写成了黄连素,一个是100年写成了50年;即使这么改一下,别人还要问,黄连素应该放在哪里啊?
关于青蒿素,我认为准确的表述是:青蒿素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发的唯一一个冲出中国走向非洲的中药单体。

2、关于中药新药。
你所说丹参注射液是有效部位(现在国内将总黄酮、总皂甙、总生物碱都这么叫),而我说的很多都是单体,如川芎嗪,化学结构、疗效都很清楚。另外,还有些“中药”是外国人开发出来并在临床使用的,如水蛭素(hirudin,心血管手术后用)、斑蝥素(cantharidin)等。再说,很多国内使用的中药单体也不都是你说的为了赚钱,有些确实有很好的疗效。再跟你抬个杠:黄连素一分钱一片(最近有涨价了,涨幅高达50%,涨到了一分五厘,据说有的药店居然卖到了两分钱一片,真黑!),能赚什么钱啊?很多中药没有进入美国市场,并不都是疗效或质量问题,依我看有下面几个因素:
(1)疗效差、质量糙;
(2)不符合美国的审批标准;
(3)美国人根本没兴趣或不信任;
(4)与同类西药相比,并没有特殊的优点。

3、关于民国学人和今人孰优孰劣的问题。
建议以下列2种方式考查:
(1) 计算比例:顶级教授与出国总人数之比;
(2) 计算顶级教授的绝对人数;
顶级教授可以简单限定在诺奖得主、专业学会理事长范围内。当然,这种方法有点扯淡的味道,不过我也想不出来更好的比较方法。就给我的印象而言,我在国外遇到中国出去的学者也不算少,什么专业的都有,好像都是科研匠,像陈省身、吴健雄、杨振宁、李政道那样的一个也没碰到过。其他海外侨胞们可以谈谈你们的经历,河边网友若能介绍一二更好。我是学化学的,像吴宪血糖测定法、黄鸣龙还原法、侯德榜治碱法这些民国期间的科研成果怎么比“修氏理论”要高吧?

关于民国的教育水平,我认为是普及差,但最高水平并不低。原因也很简单,民国基本上处于分裂和战争状态,很难全国一盘棋,齐抓共管来干教育普及这些事情。若现在大陆放上四个野战军闹事,恐怕也别想什么大学扩招、建希望小学。而高水平的科研需要有“人格独立,精神自由”之类的保障,这点中国旧大学一直都在提倡,各级政府对大学的干扰破坏不多。大学里实行教授治校,教授们爱讲什么讲什么,看什么不顺眼,扯开嗓子骂就是,比本人匿名上网说话还阿随。某些武夫军汉自己也办大学,比如唐继尧办了东陆大学(即后来的云南大学),张学良办了东北大学,连布贩子出身的曹锟,也办了一所大学——保定的河北大学。我前几天和一个朋友吃饭,说河北大学正在搞评估,弄了个校史简介的小册子,把这段历史也无耻地抹去了。把我和其他几个熟悉这段历史的朋友气得和《智取威虎山》里夹皮沟里的乡亲们似的,人人心里一团火,争着咒骂教育部。以后有时间,我再写个《被糟蹋的中国教育史》系列。

既然说到了曹锟办学,后面附上张鸣教授关于曹锟办学的一篇文章,博自治区众网友一笑。

4、陈克老的学术水平问题
就他那堆专业学会理事长的学术头衔,还不说明问题?美国鬼子能随便给他这堆帽子?如果今天有谁混到了这份上还不得吹上天去。至于科研水平,别说麻黄素,那个时代的其他研究成果现在看起来都很糙,我认为“要用历史的眼光辨证地去看”。人家是系统研究中药作用的第一人,这大概总是公认的吧。要说实验水平,搞生物或生理专业的都知道勒韦(Loewi)蛙心实验吧,那还不是两只蛤蟆就蒙了份诺贝尔奖。具体说就是勒韦1921设计了双蛙心灌流实验,电刺激支配第一个蛙心的迷走神经,第一个蛙心搏动变慢,同时将灌流液由第一个蛙心引入第二个蛙心,结果并未受到电刺激的第二个蛙心搏动也变慢了,从此确立了化学传导学说。这种实验现在中学生都能做是不是?

这里说明一下,有些科研我们确实做的不错,具有相当的水准。但并没有到我们吹得那个高度,其中人工合成胰岛素就是一个例子。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