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3日星期六

西方媒体应当如何面对改革中的中国

  中国 李先生 中国人谈中国

我1990年大学毕业,是经历过1989年学潮的特殊一代。作为一个在文革后接受了完整的中等和高等教育的八十年代新一辈,我曾经是一个完全亲西方的、同时有着极度爱国热情的青年学生,怀着一腔热血积极参与了学潮的全过程。


我曾经认为只有全盘接受西方的民主、自由、科学思想才是中国的唯一出路。

可以想像,我曾经是西方媒体的最忠实听众。在学潮期间及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我都认为以CNN、BBC和VOA为代表的西方媒体是我唯一可以相信的代表公平、公正和真相的媒体,而中国国内媒体只代表谎言和宣传。

西方媒体真的客观公正吗?



及至90年代中,我在东欧生活了很长一段时间,只能接触到西方媒体,而很难听到来自中国的声音,我也亲眼看到了东欧国家从前苏联式社会主义制度走向全盘西化的过程。

正是这一段时间,使我的思想完全转变,从对西方的盲目崇拜变成一个批判接受者。而促成这个转变的,正是BBC这样的西方媒体。

在我只能看到西方媒体的四五年时间内,我所有看到的关于中国的报道,全部是负面的和批评的报道。

如果不相信我的话,请BBC自己查一下之前所有关于中国的报道。以至于,在我只能听到西方媒体报道的这段时间,我一直认为中国是一个随时可能崩溃的国家。

可是,每次我回到国内,看到的却是一个比东欧国家发展要快得多的欣欣向荣的国家。我开始疑惑了,西方媒体真的客观公正吗?
 

西方媒体应当如何面对改革中的中国


一直到另两件事情发生后,我的思想彻底改变了。

一件是1997香港回归中国,每一个在海外的中国人都为之自豪,有些华侨甚至激动得泪流满面。当我看到《时代周刊》的黑色封面,看到那著名的"THE DEATH OF HONGKONG",听到BBC那喋喋不休唱衰香港的报道,我彻底疑惑了。

再到1998年,中国国内发生了百年一遇的长江流域大洪水。洪水期间,我正好在国内生活了几个月时间,我看到听到的全是中国政府如何千方百计调动全国力量抗洪救灾,看到大批军人不惜牺牲生命,而忘我救人的场面。

洪水尚未结束,我回到国外,看到西方关于洪水的报道,全部是尸横遍野、哀鸿满地。

没有任何关于中国政府正面努力的报道。我彻底失望了。为什么选择如此有倾向性的报道?

两个明显的误解

90年代末,我回到中国,开始就职于外资企业。经常接触外籍员工,也经常出国。仍然可以不断比较西方媒体和国内媒体。非常遗憾的是,西方媒体没有改变。

而且直到今年闹藏独和四川地震,西方媒体仍然没有改变。

西方媒体可能并没有意识到,你们正在失去中国!你们正在失去中国年轻一代对西方的崇拜和信任,而将他们推向民族主义立场。

而所有这一切,只因西方媒体根本不了解中国,也根本不愿真正了解中国。

西方媒体对中国有两个明显的误解。第一是认为中国政府是专制、集权政府,而专制政府必然是不得人心,得不到民众支持的政府。
 

中国丛谈:舆论自由 ≠ 舆论正确

一个最明显的例证发生在今年CNN辱华事件中,事件发生后,CNN主持人遭到全球华人抗议。他的第一反应是立刻辩解说,他是针对中国政府而非针对中国人民。

殊不知,此说立刻引来更大声的抗议和官司。第二个误解是,西方媒体认为可以代表中国民间声音的是在海外的政治流亡人士或民间的反政府人士。

为什么说这是两个误解?第一,西方忽略了一个事实,中国政府带领中国在过去三十年实现了惊人的经济增长,大批民众在这轮经济增长中得到了实惠。如果西方媒体愿意作一下调查的话,中国现政府的民众支持率很有可能高于许多西方国家。

第二点,西方媒体并没有注意到,现在真正代表中国民间声音和左右社会舆论的,是在过去三十年经济增长中迅速成长起来的中产阶层和知识精英。

而这些改革的既得利益者,虽然都希望中国能够进一步深化改革,但基本上是拥护和支持中国政府的。而西方媒体在关注中国政治流亡人士的同时,对这批新崛起的社会力量又知之多少?
 

西方媒体应当如何面对改革中的中国


历史成因和东方文化

往更深层次分析,西方媒体并不了解,中国之所以形成现在的社会政治制度,有着非常深的历史成因和东方文化背景。

论历史成因,中国在过去一百多年所遭受的屈辱,使得中国政府必然有着很浓的民族主义色彩,而不可能是西方世界的追随者和同盟军。

论东方文化背景,与西方文化崇尚个人自由不同的是,东方文化更推崇的是集体主义。中国孩子从小受到的教育都是"舍小家,顾大家"、"牺牲小我,成就大我"。

实际上,有着同样东方文化背景的韩国、台湾、甚至新加坡,都走出了一条完全不同于西方的现代化之路,即在集权和专制政权的统治下,实现了经济的高速发展。随着经济高速增长,在培养出足够的中产阶层之后,才最终实现政治民主化。台湾仅有2千多万人口,在经济增长50年后,至今仍然在承受民主化的镇痛。而13亿人口的中国,有着纷繁复杂的社会矛盾,你怎能奢望她在改革开放仅30年后,就能实现政治民主化。

毋庸置疑,民主化和法制化是中国走向现代化的终极目标。但在现阶段的中国,比开放更多个人自由更重要的,反而是应当维持一个强有力的中央政权,虽然,这会导致腐败和部分阻碍经济自由。这是中国现代化之路上,必须要付出的代价和承受的镇痛。

目标是否一致?

西方媒体非常希望推动中国的民主化和自由化进程,这与广大中国民众的希望是一致的。

但是西方媒体所使用的方法和手段,却极易使人产生疑问。虽然我可能真的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了,但我还是必须发出疑问:西方媒体想要推动的民主与自由与中国民众想实现的终极目标是否一致?

中国人想最终实现的,是通过民主化达到人民富裕和国家强盛。西方媒体却象是为了民主而民主,哪管民主自由之后,中国会成为什么样。

甚至可能有人因为担心中国成为一个新的东方帝国,成为西方的强大对手,而假借民主自由为幌子,行分化、弱化中国之实。

必须提醒西方世界的是,一个稳定和富裕的中国绝对是全世界的福音。而如果中国真的走向前苏联和东欧那样分崩离析的道路,那将是一场绝对的地缘政治灾难,甚至导致全球经济灾难。

因为,东方文化最推崇的是和谐和稳定,一旦打破一种平衡,会比西方世界花费更多更多的时间才能重新回到平衡。

写到最后,我突然想挑战一下BBC,一贯标榜客观、公正的BBC敢不敢一字不删的全文发表这篇文章呢?
 

西方媒体应当如何面对改革中的中国

编者按:我们愿意接受挑战,正如我们致力于坚持客观公正一样。这位李先生的文章我们全文发表在这里,除了改正必要的文字和标点。

各位网友有何看法,欢迎通过本网论坛参加讨论。

您也可以给我们发送短信,号码是138 0259 0234,短信资费与国内相同。

部分网友评论和短信:

尾号8010:

看了文章后面的留言,略感失望。和中国许多民众谈民主和自由在目前看来还是对牛弹琴,如果这些留言确实能代表中国民众而不是乌(五)毛党或者愤青的话。

静下来思索一番,我认为还是东西方文化的差异。一个不敢勇于面对自己、解剖自己的民族,一个习惯于把功归于个人、归于人民的儿子,过归于集体、归于人民的民族,一个个人动辄以人民的身份和你进行讨论的民族,一个习惯于听见一种洪亮声音的民族,一个习惯于把不同意见的表达描述为"打酱油"的民族,你还能要求他有怎样的独立思维和勇气?

尾号:0463

中共的宣传是全球第一.早在1947年新华广播电台就发表言论强烈批评国民党蒋介石独裁专制.呼吁要求在中国建立一个象英美一样的民主国家.可是1949后食言了..BBC.VOA.CNN报道本国事情也常用尖锐的词语.BBC.VOA在八九六四之后数年用词用语十分严厉疑中共会象苏共解体.不料中共会放弃主义抛弃工农.

尾号:6096

我是一平民,可能只要不反对中共政府的就会是鲁先生所谓的愚民或阿q。西方你们这些媒体争取支持的说辞总是反共而不是反人民,但我不明白,共党不也是人民中的吗?我们国人也知道他们内部良莠不骑,我们平民内部不也一样吗?包括BBC等所谓民主媒体的员工们,你们的政府什么样?你们的董事会什么样?可能甚至莠要更多。我支持李先生!我相信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政府,我们的一切!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东西鬼子都砍。

尾号:9400

只要仍由共产党统治下,一切自由都免谈


中国人看中国栏目文章《西方媒体应当如何面对改革中的中国》,有理有据,非常深刻。BBC发表这篇文章,足见BBC的大度与明智,同样值得赞赏。 《西方媒体……》文对西方媒体关于中国的歪曲报道的分析可谓入木三分。"中国人想最终实现的,是通过民主化达到人民富裕和国家强盛。西方媒体却象是为了民主而民主,哪管民主自由之后,中国会成为什么样。甚至可能有人因为担心中国成为一个新的东方帝国,成为西方的强大对手,而假借民主自由为幌子,行分化、弱化中国之实"。
YZR, 中国青岛


当我第一次看到贵网站的时候我感到很高兴,因为我们真的进步了。当我准备上小学的时候我妈妈还在为我的书费和学杂费而发愁,而今天的时候是和我同龄的小朋友再也看不到他们的爸爸妈妈因为交学费和书费而发愁了,因为我们的政府替我们交了。当我还很小的时候没到过年的时候我妈妈都会为交一些列的农业税而愁眉不展,而现在的情况是我们好几年前就停止交这项费用,而且还会每年得到一定的种粮的补助。我知道种粮补助对于英国这样发达的国家来说是很早就有了,但对于一个还是很不发达的国家来说,这样做的政府不仅需要的是勇气,更多的是对于整个中国发展的责任。而我也很明白英国众多的士兵还在打着民主,自由的旗号准随着美国的大兵在伊拉克驻扎的时候,我很难对那个提倡自由和和平的英国做出明确的印象。我也很难定义伟大的英国是进步了还是倒退了。就像我对贵网站的看法也是十分的矛盾,当我以自由和民主的的光环之下慕名找到贵网站的时候,我开始发现一些看起来十分可笑的并且是荒谬的新闻的时候,我很容易的改变了我对贵网站高贵的看法。一个公正的,合乎情理的网站才是个高贵的网站,令人尊敬的网站。这难道就是一个世界闻名的网站多年进步的结果吗? 还要说一句,贵网站做的很逊,很难配的起你们看中国的高挑眼光。你知道用我们这里的话怎么说呢?取笑别人的人其实更可笑。 我还要说一句,敢发表的我的文章吗?因为在我看来你不敢是因为在自由民主的光环之下的bbc敢发表这样的一篇文章,因为这样不是进步,而是退步。
刘玉飞, 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鹿泉市上庄镇韩庄村


李姓先生撰文BBC,指其习惯负面报道,无视中国成就。李兄认为东方的集体主义是传统天成,暗喻西方个人主义移植中国是先天不足,难以为继。

在探讨此问题时,不妨先从以下几点观点观察: 首先,什么是新闻?什么才是受众关心的信息?我想那句:狗咬人不是新闻人咬狗才是,十分贴切的。 其次,BBC所报道的是不是真实的? 第三,人民有无获得信息的权力?(含负面,悲剧) 第四,个人主义是简单的利己主义吗?是与集体对立吗? 第五,李兄为何不指出心目中的良媒呢?报道的原则又是什么?
手机短信,尾号1334

BBC能刊出这个文章的确是值得称道的。我也相信BBC的工作者一直以为自己是客观公正的。但是,在你们相信自己的同时,也请相信中国人民大众的智慧。中国不是北朝鲜,起码在近10年已经不存在洗脑式的政治教育,因为我们可以接收到外面的信息,所以即使是还继续在上政治课,但是我们已经不会被这些课程洗脑。我宁愿相信如BBC的西方媒体不是恶意歪曲中国的。如果真的如我所愿,可能真的需要你们自我反省一下,以前对中国所做的是不是真的正确?
Jeffwong

这篇文章很好啊!说出了广大中国老百姓的心声!!! 顺便问一句:朱筱超这个人是不是你们BBC雇佣的啊?
shu, 中国

应该把编者按同时播出和发表,还应该组织专题讨论,让中国人民中的真精英剥开假精英李先生的画皮。这对于广大的民众不受中共愚民欺骗非常重要。
朱筱超, 山东济南

希望BBC能够客观的反映中国问题,否则请不要一味的抹黑中国。
未署名

这是一篇"很中国"的文章:用中国人的思维、中国人的方式、中国人的可爱回答了西方!一片苦心昭日月! 从中国人的角度,这篇文章能打90分;但从西方人的角度,这篇文章也就10分。基本上对牛弹琴! 因为真正的西方人不愿、也看不懂、更听不进去这篇文章的意思!若能听进去,这个蓝色的星球早不是这样了。 西方主流的哲学是建立在主客对立的机械宇宙观基础上的,强调斗争和进攻,具有天然的噬血性!从古希腊开始一直流传到现在(包括马克思),这和东方"和谐"观,正是太极图的两面。 100多年来,为了"财富",西方人杀了多少黑人、印第安人、毛利人,包括中国人。(日本人完全学会了西方的一套!) 现在,"强盗"们学会"文明"了,给自己披上了"民主、自由、人权"的外衣,又开始在伊拉克、阿富汗大肆"误杀"无辜的生命。 衷心感谢对中国民主、人权的关心!其实要让中国人学会民主最好的办法有两个: 1.把13亿中国人分一半给西方。英国是小国,给5000万就可。到那时,中国污染少了,国家富裕了,人民也有时间学习民主了。 2.等美国从伊拉克、阿富汗、格鲁吉亚、波兰撤回所有军队和武器,包括从全球近800多个军事基地全部撤军,那时西方的民主和人权才有让人信服的号召力。
阿唐, china

我非常喜欢bbc、cnn、voa的文章,但是我也和作者一样,认为西方媒体在报道中国问题时,是存在偏见的。但是今天,很高兴看到这篇文章,希望BBC在英文版重要位置刊登这篇文章的英语版。 因为需要更加了解中国的不是中国人,而是那些在误会中成长的Foreigners.
未署名

我完全赞同李先生的观点,也很欣赏BBC有勇气全文发表此文。和李先生一样,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我都是西方民主、自由的崇拜者,但是,我现在变了,我既不绝对崇拜西方,也不是愚昧的民族主义者,像我身边大多数人一样,我们拥护现政府、十分热爱自己的国家,同时,我们也十分清醒地知道我们的国家离我们心中理想的社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对自己的国家充满信心。我们不再迷信西方媒体的原因,正是西方媒体不客观、公正报道中国,严重伤害我们自尊心的做法。我真切的希望你们能够深入中国社会和老百姓中间,认真听取他们的心声,了解这个古老却焕发着青春活力的社会,了解这个善良和进取的民族,到那时,或许你们会发现,当今的中国也许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最具希望和吸引力的国家。我们坚信:中华民族必定会回到世界最发达国家行列,中国必定会成为推动世界文明发展最重要的国家!如果有机会,请转告西方媒体的朋友们,在中国人眼里,那些靠丑化中国赢得民众青睐的媒体是很可悲的。
dolphin, P.R.CHINA

李先生的观点非常精辟,我完全同意。其实不用政府的宣传,中国的大多数知识分子(包括我)很关心国外媒体对中国的报道,但是看到得大多数是极其负面、不公正的报道。李先生的观点可以说代表了绝大多数中国中产阶级的一种观点,如何去公正报道,可能BBC的记者们比我这个门外汉更加专业。这里我举一个例子,BBC第一个报道奥运会的《歌唱我的祖国》的"假唱"事件,当我转述给我周围的同事的时候,全部都表示的是一种理解--中国的文化使然。让更多人记住的是开幕式的宏伟。这种报道一出,很多中国读者都会以为BBC有着一种阴暗的目的--贬低中国(当然这是一种臆测)。我还在想如果作者没有最后一段话,BBC会如何处理这篇文章呢?
易先生, 辽宁锦州

我很同意李先生关于"西方媒体应当如何面对改革中的中国"的观点,我也时常会到BBC中文网来看看。但是我在这里几乎找不到任何关于中国的正面报到,不知道是BBC故意还是中国就从来没有一点好事。 我是个普通中国人,每次看BBC我都会很郁闷。真的,我一点也不喜欢BBC,我不喜欢的理由是因为BBC报道的视角,是一种刁难或者幸灾乐祸或者居高临下。问题是BBC有权利这么做么。
常青, 中国

不知道是观点的针锋相对,还是利益的冲突. 抑或是观点与利益的对抗,总之肯定会有"走狗". 我认为你是"走狗"的可能性大一点,也许是对上面那几千字报有同感....事实是,每件事大家都在经历着. 写到最后,我突然想挑战一下BBC,一贯标榜客观、公正的BBC敢不敢一字不删的全文发表这篇文章呢?
nono, china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