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6日星期三

草莓不做派(侃豆瓣上NZ,北周,牛博等小组被封)

版权声明:转载时请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处和作者信息及本声明 http://dontknowhow.blogbus.com/logs/34714536.html

NZ,北方周末,冉云飞,你应该是一个成熟的青年人吧,Blue Revolution,黑色幽默,甚至“反对狭隘的民族主义”这个小组都被解散,理由几乎都为:激进的时政评论,意识形态的讨论与内容。

我不太怪豆瓣,谁让他上了“低俗”榜单,就像是电影里面被捆着在凳子人被随便蹂躏一样,过程replay一千次结果都一样,就像是小学课本里面的小羊,狼吃了它因为他是羊,路人过问,狼会舔一舔舌头,它弄脏了我家旁边的河。

有人说,我们是不是到了那个时代,文革?这个词让我不寒而栗,那个随便几个碎片就能飘出浓烈的血腥味道的时代,颠倒黑白,所有人都是践踏人性的意识形态牺牲品,只不过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罢了,有的人先看到了子夜,有的人还在黄昏,以为这是日出。

豆瓣应该是聚集了大部分年青人,这个年青不止是年龄的限制,思想,品味,甚至情绪都看上去是晦涩而前卫先进的。有人说我们这一代是草莓,外表光鲜亮丽,不堪压力。我们父辈经历过的事情与苦难似乎与我们不相干,磨砺出的经验像是过期的零食难以入口,自我的价值不停的被取代,否定,破碎的外国舶来品重新包装,星巴克在天津短短一条道上开了不下10家,注,那条街叫滨江道。或者是历史被粉刷上市,于丹百家讲坛,我们高三的时候有很多人书桌底下都有那本“心得”,我们的信仰比这个时代还要飘摇不定。

我们就处在这样的社会与时代,是错误吗?不要做中国人的孩子吗?你问谁?

讳莫如深,莫谈国事,呵呵,只有中国字才会对我们国人不提政治有着如此绝佳精妙的解释,自嘲下面是藏着深深的无奈,甚至质疑与调侃的幽默感都不能存在,冉云飞的博客屡次被封,余秋雨这样的画好了妆的小丑却依旧准备着他的下一次出场。


当豆瓣,牛博这种形式存在的网络媒介遇到敏感的时政,这是迟早该来的。传统与激进的博弈往往能牵扯出更加深刻的问题,比如我们的”活法“,传统必定死亡,不过是他人开的枪。

说回去,当草莓在豆瓣,牛博这种形式存在的网络媒介遇到敏感的时政会怎么样?变派。

我书读的不多,我已久记得哈利波特在第五本书里面有一句话留给我的印象很深,就是赫敏说的“什么东西想让他传播的更快,那就是禁止他。“书里面的善报很快的应验,现实必定还会长剧一样百转千回,需要韧性,可是我们何必要穿上一身黑袍,对着青灯喃喃”我看透了人生“,我们是乌合之众,我们大部分活得很悲惨,但是至少我们要一个完整的。


A dreamer is one who can only find his way by moonlight, and his punishment is that he sees the dawn before the rest of the world.
梦想家只能在月光下找到前进的方向,他为此遭受的惩罚是比所有人提前看到曙光。-王尔德

想做理想家,就准备一个理想家式的葬礼。

稍微有点安慰的似乎即为思想大师的小组没有解散,阅读的力量永远是伟大的。我一直没有明白为什么他们大部分的故事永远是嘎然而止,现在可以做出一个答案,那就是结局永远要我们来书写。

ps:这种心态是不是苟延残喘下的侥幸,我也说不清了。

(过程虽然不一样,其实最后的结果都一样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