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日星期日

萧萧落木:沈睿 ? 中国的左愤右愤都极端

中国历来都是用独裁这种极端方式统治的国家。王朝时代,中国的各代王朝都是集权制,把权力统统掌握在自己的手里,朕即国家,天子有不可论争的权力,天子是独裁者。1911年民国了,1949年共和了,从民国到共和,两个不同时代产生的中国领导人都是独裁者。蒋介石独裁,他对德国法西斯情有独钟,暗送过很多秋波,只有他死后,他的儿子蒋经国才可能带领台湾改革。毛泽东独裁,自己说了算,别人谁的都不听,把中国弄得哀鸿遍野,四面楚歌,与世隔绝。他本来的目的是要使中国现代化,他也努力了,比如大跃进,文化革命等等,但是他对权力的垄断,他对任何不同意见的人的镇压和杀害,使他成为二十世纪和希特勒、斯大林并立的三大独裁者。毛的继承人不是他的儿子,我们就没有在可能的“毛经国”治理下的幸运。毛的继承人各个都晓得独裁的好处,不明白民(zhu)的好处,但是他们知道继续独裁不可能了,他们在表面上还是遵从用处不多的选举等等程序。从江(ze)民起,他们也都得遵守执政两届的规定。可是在本质上,他们都暗地里渴望是独裁者。
中国用独裁这种极端方式统治的结果就是两千年的教育制度被专制化了,教育的内容被统一化了,单向化了。1904年废除科举制度之前,中国如此辽阔的地方(面积跟整个欧洲差不多),成千上万个村庄,亿万人民,有不同的方言,可是全国教育及每个人的教育,从五六岁开始的十几年的教育,只读九本书:四书五经。我在中国的时候从来没想过这个问题对中国的意义――其实在中国我从来没学过和想过这样的问题。我把教科书看成天经地义。在1997年俄乐岗大学,我给大学生上“中国文化奥德修纪”一课,请各个专家给我的学生做演讲。中国唐宋文学专家费什岚教授给学生讲中国古代学生读什么书,这些书怎样影响了今天的中国。我作为老师都震动了:真的,我从来没想过中国自从有科举考试开始就全民读四书五经,再加上历代诗歌。学生们天天读的就是九本书。难怪人人都会背诵这些书!九本书塑造了一个传统的中国。中国自共和国以来也是教科书治教育,我们都是教科书那点东西培养的。在美国读书生活,我的儿子在美国读中学、高中、大学、研究生,我自己教大学,哦天,我才深刻地体会,原来读书是读万卷书,什么都读,连色情小说也要读,也该是一个人阅读的一部分。我现在也要我的学生读《肉蒲团》,了解中国人的色情欲望方式,是了解中国内心的一个方式。(顺便说一句,《肉蒲团》早就被蜚声世界的汉学家韩南翻译成英文了)。



在狭隘的几本书教育下,中国的受教育者如果没有走出这个封闭的盒子的机会,思维方式就受到这些书的塑造和制约。在这点上我认同五四时代知识分子审视中国传统的努力。五四时代要打倒孔家庙,想打倒是控制中国思想的一个强大的框架。可是历史的悲剧就在于此。中国共和以来教育和统治方式与传统的联系:其实就是中国地主社会的重复。(中国自秦朝后没有封建社会,是地主社会)。共和国继承五四精神,破旧立新,把中国传统都打碎了,而他们的统治和教育方式却是最传统中国的。共和国以来教科书和控制极严的新闻报纸出版社更强化了极端思维方式――非黑即白,非我即敌,凡是敌人反对的,我们就要拥护,凡是敌人拥护的,我们就要反对这样的方式。这种思维方式,我发现体现在左愤和右愤两派的言论上。虽然左派坚决拥护现行统治者,右派坚决反对统治者,但是他们在网上的言论,读起来,语言相似,本质上相同。



比如我昨天在博客上写的介绍美国新保守派代表人物谈中国大国崛起的问题,一个网友这样留言:“崛起?是撅起屁股吧?”这显然是个右愤,对统治者不满的,对中国崛起不认同的。这样的言论忽视中国正在建设经济建设军事的现实。再看左愤关于中美前两天海上对峙的,我看网上的文章题目这样的非常显眼:中国需要在南海击沉一艘美国舰艇。写这个文字的人还说,“游牧民族的盎格鲁撒克逊人,只相信实力。如果你亮出肌肉,展现牙齿,他们会尊敬你的”这篇文章还说:“沉了美国军舰,对美国全球影响力有毁灭性的打击。美国绝对没有胆量向中国宣战。”听听这样的言论,我惊得睁大眼睛,仔细看这样的跟帖好几千,我完全愣了:这些左愤有没有基本常识?中国海军打美国海军,他们在想什么?美国不是“盎格鲁撒克逊”人的,美国是包括我这样的各色人种各色文化的人的!美国的海军,军事实力我不知道,但是我的学生我可以告诉你,是一个老师可能有的最好的学生,智力、能力、道德水准都不是一般的年青人。如此素质的青年人,他们是一代人中的奶油上的奶油。(奶油从牛奶中提炼)。认为中国必须打击美国海军的左愤们,缺乏对美国海军的基本了解。



左愤右愤都极端。左愤疯狂,陷于妄想狂状态,右愤悲情,看不到中国的进步,一路喊打――不是打美国,而是打中国的统治者。有人说走出教育的盒子,学会重新看世界,是一个好方法。可是我们怎么要求在盒子里的人走出来呢?左愤右愤都是中国教育、中国社会制度、中国历代统治方式的产物。



我自己试着花时间写博客,与朋友和他人交流,希望我自己是一个桥,起到沟通作用。可是这样和平妥协的博客都会被统治者封掉。我没有办法,不知别人是否有办法。

没有评论: